喜欢看电影,说电影,仅表达自己的看法,莫喷,欢迎一起讨论……

《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2014)

    真实,于是记住了那个就如同霍金本人的小雀斑;感动,于是记住了简对斯蒂芬的那一句“我爱过你,我尽力了”。虽然在奥斯卡的众多提名中它只是帮助小雀斑斩获了最佳影帝,但它作为一部在世之人的真人传记,也算得上是一部用心的良品了。

    电影的海报别有用心的采用横着的图,让我们在歪着脖子看海报的同时,总会难免想到霍金教授那永远歪着的脖子和苦笑的神情。而《万物理论》的海报也正是以这种方式向当代的物理学巨匠霍金教授致敬。

    小雀斑的演技自然毋庸置疑。就算从影片后半段开始他的身体就在轮椅上没有动过,但面部的神情却与霍金教授本人绝无二致。影片与其说是讲述霍金的成长史,倒不如说是讲述霍金成功背后的女人。一位轮椅上的巨人,在其成功之前,必然会有无数次的失败。而简始终在背后不离不弃地守护着霍金的梦想。

    影片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将高度还原的历史与电影独特的艺术魅力结合起来。哪怕了解霍金故事的人,知道简最后还是会和霍金分手,但在婚姻最后简对霍金只是短短的一句“I have loved you , I did my best .”一句胜却千言万语。

    虽然奥斯卡式的剧情片一直遭人诟病,但是这部电影却能够在千篇一律的故事中不落俗套。或许是因为那位残疾的人是霍金的缘故吧。如果男主角不是霍金,换一个我连听都没听过的名字的话,或许还没有那一份敬畏之心。就像当时看《心灵驿站》一样,哪怕讲述的是一个侏儒坚强生活的故事,却除了感触,别无二心。

    与其说《万物理论》让我们了解了霍金,不如说是让我们知道了简的存在。到最后发现,简才是霍金所有理论的唯一解。于是时间倒流,回到了起点。两股眼神的交汇,便胜却人间无数。


评论
热度(5)

© 静~逸~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