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电影,说电影,仅表达自己的看法,莫喷,欢迎一起讨论……

《迷雾》The Mist(2007)

   电影并不是简简单单讲述一次异型来袭的故事,而是将人们最原始的恐惧原封不动地展露出来。它讽刺了人性的脆弱及面对恐惧所表现出来的恶的一面。

    总觉得影片的寓意很深,几乎每一个镜头都有它的意义。影片最后男主角会杀掉他的同伴,不是愚昧的表现,而是无法再相信自己的绝望。看完了这部电影之后就觉得,这部完完全全是一部用惊悚片的名义包装起来的一个美式反心灵鸡汤。当男主角与人们被困在超市的时候,更多的不是与他们从未见过的怪物搏斗,而是在与自己内心的恐惧搏斗。我在影片一开始以为男主角会最终带领大家挺过难关,可是后来发现,男主角也不过是比其他人多了一点勇气罢了,最终还是放弃了相信自己,败倒在自己的恐惧之下。

    超市里的人,或多或少在当初有一点希望。希望他们可以获救。但是当他们意识到这简直是不可能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崩溃了。他们有人选择了相信自己,比如男主角,以及他那个选择走出超市立即被杀掉的邻居;有的人选择相信别人,不管是相信那个疯婆子的人,还是相信男主角的人。疯婆子与男主角对峙的镜头,实际上是人性中对自我的斗争。疯婆子所代表的天启派(姑且这么叫吧)即是说只要相信天神,相信她,怪物就不会来取他性命。而以男主角为代表的一群人则相信只有自己不向恐惧屈服,奋力抵抗就可以走出这个迷雾。

    但是男主角最终还是没有走出去。在牺牲了一部分他的追随者后,他们进到了车里。但是油都用完了,却还是没有走出迷雾,相反还碰到了最大的那只30层楼高的怪物。于是男主角放弃了抵抗,告诉同车的人只有自杀这一条路。同车的人自然这时候已经败给了恐惧,选择男主角为救世主,男主角说什么他们都愿意做。所以在男主角说要杀死他们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戏剧性的是,在男主角杀死了同车的其他人后,因为没子弹了而走出车中,等来的却是烟消雾散和救兵的到来。

    这部电影完完全全讽刺了当今美国的那种个人主义精神——认为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无限大。殊不知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个个都是超级英雄。所以整部电影都作为人们精神支柱的男主角才会落得这个下场。

    但我认为,这部电影除了讽刺,也就不过如此。教育的意味太重导致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感觉像是在用一个恐怖故事说教。它越讽刺美国的个人主义,却越把这种主义在前面推到了极致,导致在最后收不回来,只得草草结尾。它想讲很多东西,包括人性、爱情、宗教,却到最后来一样都没有讲好。

评论
热度(1)

© 静~逸~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