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电影,说电影,仅表达自己的看法,莫喷,欢迎一起讨论……

《狼图腾》(2015)

    看过小说,觉得两个版本各有千秋。电影更多的是在于表现人类改变自然不择手段的阴暗面,而小说更多的是表现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脆弱的平衡。说实话,这部电影里,狼比人演的好。但这样类似的题材在中国电影界,也算是跨出了一大步。比较喜欢这样的题材。

    这部电影原定的是大年初一上映的,不知道怎么回事附近的UME竟然提前到情人节上映了,二话不说就去先睹为快了。狼与人的题材在中国还是蛮新鲜的。不得不说电影里的风景非常怡人。内蒙古苍茫的草原、清澈的湖泊,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弦。

    内蒙古人民内心对生命的尊敬、对自然的崇敬,反映出他们质朴的生活。比较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内蒙古人民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去掏狼崽。每个人将他们手中的狼崽轻轻吻别,呢喃着“去腾格尔那里去吧”然后轮起狼崽,将它抛向天空。蒙古牧民擅长平衡,善于利用草原万物各自的特长,能够把矛盾的比例,调节到害处最小而收益最大的黄金分割线上。他们觉得,他们也是大自然食物链的一部分,他们要担当起控制生物平衡的职责。

    冯绍峰的演技还是毋庸置疑的,将那个下派内蒙古的知青陈阵的个性丝毫不差地彰显了出来。那些蒙古人就不必多说,全片都是他们内心的自然流露、本色出演。苍茫的草原、原始的生灵、纯朴的人民,为这部影片营造出一种磅礴的苍凉感。与狼为伍也显现出电影话题与国际化的靠拢。唯一觉得有点小失落的是,与小说相比,电影的情节略显凌乱。还是只能说导演的功力不够,没有完全将狼的那种悲凉展现出来。

    对狼的敬畏,使蒙古人民树起了一块狼的图腾,却被现代工业肢解殆尽。或许,这种大自然的悲哀永远不会停止。蒙古人的信仰,也在这种摧残中逐渐瓦解。电影与小说,以两种不同的风格,表达了这样同样的感叹。


评论

© 静~逸~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