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看电影,说电影,仅表达自己的看法,莫喷,欢迎一起讨论……

《布达佩斯大饭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

    电影拥有韦斯的一切风格。轻快的音乐、每一帧都如同复古风壁纸一样美丽的画面,紧凑却如流水一样流畅的剧情,以及在简单故事下反映出的时代的思考。就像他导演的《月升王国》一样具有一种神圣的感染力。虽然很可惜没有得到今年的奥斯卡年度最佳影片,但是由于精美的复古风格,也让它囊括了不少周边奖(可惜它依然没有打破奥斯卡周边奖魔咒)。

    在看海报及预告片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部喜剧片,因为在大饭店里那个大红色的电梯里服务员妖娆的身姿太撩人了。但事实上,它更多的属于文艺剧情片,并且涉及了历史、战争、信仰等话题。电影讲述了小小的饭店礼宾员“零”,被一位典型的欧洲旧绅士古斯塔夫收养并培训,跟随着他一起经历了出逃、被捕、越狱等一系列事件。电影回忆镶嵌着另一个回忆,以一段一段的小故事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

    虽然全片出现了很多的角色,而且很多都甚至只能算昙花一现,但并不觉得眼花缭乱。相反,一个个人物的出场及退幕,恰恰完善了整个故事,更把那个时代的悲剧烘托了出来。

    古斯塔夫所代表的,是整个欧洲的旧世界。他彬彬有礼,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形象,还有他那个象征华贵气味的古龙水。虽说是旧世界,但导演也并没有刻意贬低的意思。古斯塔夫及他的布达佩斯,不过是被由战争带来的进步给抛弃了。布达佩斯最终还是抵挡不了时间的锤炼没落下去。布达佩斯的陨落,其实是一个时代的陨落。它象征着欧洲古老的时代。

    电影最后留下了一个饭店的悲剧,却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思考。电影像一个用复古墙纸装饰的黑色童话。美丽,但是悲伤。


评论
热度(3)

© 静~逸~生活 | Powered by LOFTER